故事從彭余晏飾演的便當店男孩,在游泳池畔遇見了陳意涵飾演正在幫參加聽奧的姐姐加油的秧秧開始,是一則非常甜蜜的愛情故事,當雙方都無法用口表達感情和想法,愛情是否就會因此有了距離呢?

 全劇3/4幾乎沒有一句台詞,對話完全以手語來表達,彭余晏生動的演技將這個活潑的純情男生詮釋的很棒! 即使完全不用口說台詞,笑聲還是此起彼落的傳過來,是一個處處有驚喜的演員。陳意涵和飾演姐姐的陳妍希兩人的一段對彼此的告白也非常動人,妹妹秧秧為了全心照顧準備聽奧比賽的姐姐小朋,願意犧牲自己的夢想;姐姐小朋在依賴妹妹和找尋自我獨立之間的掙扎和矛盾、期待與隨之而來的壓力,在他們兩人一段完全以手語表現,無聲的對話中,觀眾透過他們的表情和肢體深刻的體會了他們緊密而不可分的情感。其實,說出口未必能互相了解;其實,即使沒有聽見,我們也能感動。

 電影院裡一片寧靜,故事正在無聲的進行著,觀眾席不時爆出笑聲,也許正因為失去了聽覺,反而讓每個人顯得更專注,讓我們也能留意到那些發生在週遭,卻往往忽視的事,留意到聾人家裡的電鈴為什麼要加上閃個不停的燈泡、為什麼要用時間一到就滿地滾的鬧鐘?

 在Juli Zeh寫的《物理屬於相愛的人》裡,有兩個物理學家在爭辯著多重世界詮釋的可能,用盡哲學的、科學的方法在激辯著,甚至還引起了一場荒謬的謀殺,而辦案的探長卻說出了:「世界之所以是它現在的樣子,是因為存在觀看它存在的觀看者。」這個世界因為大多數相同的觀看方式而成為這個世界,但在那些正與自身弱勢共存的人們觀看的世界中,一條看似平穩的人行道下方建築的也許不是鋼筋水泥,而是怒濤洶湧的海洋。若能更開闊的觀看,也許我們也能一瞥那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探長還少說了一句:若我們忘記了自己,世界將成為任何它可能成為的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everpe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